叶子修修

我发现我快成叶修咨询站了??

一个二次元角色代言9个品牌,“全职高手”是如何炼成的

转自澎湃新闻

这篇写得挺好的,叶修魅力太惊人了,能不喜欢吗!


苍白、高挑,平时看着不怎么正经,但精通“荣耀”网游全职业,被称为“荣耀”教科书……这是蝴蝶蓝笔下的《全职高手》男主角叶修。

今年的5月29日是叶修22岁的生日。伴随《全职高手》一书的火爆,叶修成为席卷全国的超人气动漫角色,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最有价值的20部作品。改编成动漫后,这个刚满22岁的少年,更是成为现象级人物,代言了包括麦当劳、美年达、旁氏、伊利等在内的9个实体品牌,被称为“国漫第一IP”。

10年前,如果告诉作者蝴蝶蓝,未来有很多人将为自己笔下的一个虚拟角色庆生,他一定不会相信。如今,一到5月29日,数以万计的全球各地粉丝自发地为叶修庆祝生日。叶修背后,是国内的二次元文化,也是网文超级IP的成长传奇。


叶修的游戏角色“君莫笑”


叶修的魅力在哪里?

叶修,也称“一叶之秋”。从《全职高手》风靡开始,大神级玩家叶修就是万千少女的偶像。知乎、B站、微博、LOFTER等平台,常能看见给叶修的应援祝福,网文男主数以千万计,叶修脱颖而出的秘诀是什么?

只需粗粗翻阅《全职高手》,就能感受到叶修的魅力。作为“荣耀”教科书级别的玩家,叶修和荣耀走过了10年旅程,也从无知的小白变身万人瞩目的高手。在游戏里,他具有碾压级别的实力,关键时刻能带领队友反败为胜,具备领导才能和全局观念。从游戏之外看,依然能看到他很多优秀的品质。有眼界,有方寸,有意志,有洞察力,幽默腹黑却又坚实可靠。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教导方式,能够适时督促,适时放任。

同时,他是个追逐梦想的人。被逐出嘉世,在小网吧当网管,都没能阻碍他重返游戏的巅峰之路。蝴蝶蓝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:“荣耀就是叶修的官配CP。”叶修对游戏的热爱,鼓舞着屏幕前遭遇失落、沉沦、挫折的无数人。游戏的背后,折射出的是人生的千滋百味,对游戏的痴迷和追逐,也映射了凡人生活中,每个人都渴望而不可及的那个梦想。

更重要的是,叶修是个温柔的人——在游戏中,他会开嘲讽,飚“垃圾话”,但这些只是针对势均力敌的老对手。对于女性和新手玩家,他始终保留着一份尊重,这样的温柔也从游戏中蔓延到游戏外。网吧老板娘陈果在屋外睡着,叶修只是将自己的外衣裹在她身上;美女玩家唐柔要和叶修PK,他看出姑娘的好强,没有拒绝她递来的钱,转手就给大家买了夜宵。作为一篇经典的电竞类网文,《全职高手》里流淌着对人性最纯粹的尊重,而这样的尊重,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是弥足珍贵的。

在《全职高手》的价值观里,荣耀是最至高无上的,所有的个人恩怨乃至感情线索,都让步于职业联赛的一座座奖杯。在小说中,叶修和女主角苏沐橙也有似有若无的暧昧情节,配角亦有感情线索,但是在荣耀的共同追逐下,这样纷繁复杂的个人欲望显得渺小,而领队叶修的形象也因此更纯粹。不执着于权力、不在意异性的青睐、技术实力过硬、又是队友的坚实依靠,这样一个角色,怎能不取得读者的青睐?当然,正如蝴蝶蓝所说,“主角必须帅”,叶修在动画中的高颜值,也是吸引粉丝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
二次元IP的跨界养成术

正是因为这样的人物设定,《全职高手》一经连载,就成为了爆款。2017年4月,由阅文集团、企鹅影视、东申影业出品、bilibili联合出品的《全职高手》改编动画成为当年国产动漫的一部现象级作品,一举刷新了当年的2D动画收视纪录。

近日,阅文集团宣布,《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》动画大电影定档今年的8月16日。对于长期萎靡不振的国漫产业而言,《全职高手》宛如注入了一剂新的火花,从小说、漫画、动画、手游、动画大电影到电视剧,改编之路走得极快,很快将全职系列打造成一条上下贯通的产业链。叶修实质上已经是一位超级虚拟偶像。去年5月,为叶修生日开展的官方线上应援活动收获了超过1亿的粉丝应援值,最终将叶修送上了上海花旗大厦的电子大屏,闪耀黄浦江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1亿应援值中竟有5000多万来自海外粉丝。

盘点《全职高手》的“IP炼成术”,不得不提的是大胆的跨界营销:作为一个虚拟偶像,仅2019年叶修已担任9个品牌的代言人。与麦当劳的合作,是《全职高手》品牌跨界合作形式最为丰富和深入的案例,也是近年来国内品牌跨界营销最为知名的案例之一。

2017年和2018年,叶修曾代言了“就酱薯条”和“黄金脆薯格”两款单品,这些产品取得了极好的销售成果。

更值得业界借鉴的是,《全职高手》IP与麦当劳之间并非只有虚拟偶像代言,而是长期深入的“IP联合开发营销”式合作。线下,麦当劳在上海和杭州打造了令全职粉丝疯狂的《全职高手》麦当劳主题店。店中不仅充满了《全职高手》的各类元素,更有动画中主要角色的专属餐桌供粉丝“享用”。


第二,是对《全职高手》的产业链开发完整。在阅文集团“IP共营合伙人”制度的推动下,小说、电视剧、漫画、电影、有声书.....相关产品均得到充分开发,同时,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,《全职高手》于2015年登陆日本,由日本出版社Libre出版的《全职高手》日文版,下载量高达3000万次。为了让更多日本读者能够理解文章的网络竞技词汇,网站还专门制作了"用语解说"栏目。

改编动画不仅在国内成为爆款,也受到国外网友的喜爱。《全职高手》英译版在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(Webnovel)上长期占据海外翻译推荐票榜top5,是最受海外用户欢迎的中国网文作品之一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阅文注重对《全职高手》的粉丝营销,全力打造属于全职系列的饭圈文化。如今的饭圈已成为二次元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,粉丝“圈地自萌”就能自发形成广泛的传播和影响力。据统计,在每年各大动漫展会中,平均每5个参加展会的粉丝中必有一个是《全职高手》粉丝,影响力非常巨大,而且群体普遍年龄在15-25岁之间。为了满足年轻群体,阅文组织了多次《全职高手》线下见面会、主题嘉年华活动,粉丝反响十分热烈,对商业消费的拉动也非常明显。

例如,在上海合生汇购物中心举办了全职高手嘉年华特展。三天的活动给合生汇购物中心带来了近15000人的全职粉丝客流;并且给购物中心餐饮额外带来日均2500人的餐饮客流、门票收入等。

作为网文超级IP的代表,《全职高手》杀出了一条内容影响和商业运营的共赢之路,这样的模式,值得其他国内IP品牌参考。在国内文创开发产业进入下半场的当下,网文IP该如何突破重围,打响自身的文化影响力,乃至影响更多的海外受众?未来的道路,值得期待。


《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》动画大电影

评论(14)

热度(41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